雲林縣環保局生活環境總體改造計畫

台西鄉光華村生活環境總體改造計畫

計畫目標                                               

改造願景

目前工作

環保義工隊

環保創意

回上一頁

計畫目標

光華社區近幾年來推動社區環保工作甚具成效,並因此獲得模範社區之榮譽。有鑑於近年來台灣各地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光華社區亦有意從環保議題切入社區之整體美化工作,將社區的環保工作之層面加以擴大。 本計畫的目標便在於運用社區已建立的「環保觀念」「環保組織」基礎,進而加強居民對社區環境的關心,期盼透過民眾參與的方式激發居民對社區的想像、共同勾勒出未來發展的願景。

改造願景

    環保之意義在於將人與環境作一緊密共生的聯繫,讓人與環境之間有一和諧的關係。本計畫期望使光華社區之居民能將已建立的環保觀念擴大運用在環境美化營造當中,也期望使居民在參與營造過程中體會人與環境共生的概念。

本計畫之願景如下:  

一、整體發展

    光華社區為一典型的沿海農漁村,地景環境兼具著平原與海口的特色。嘗試透過環境整體的設計規劃,以「環境再造」的途徑來改善現有的地景特色,形塑農漁業兼具的邊陲村落景緻;並以環境之改造引提昇「社區意識」,並培育社區文化的保存觀念,以挽救失落的邊陲社區文化。

二、環境美化

    考量社區既有的景觀資源、人文特色與居民實際日常活動需求,以「環境共生」觀念針對公共環境之品質進行改善及美化,將光華社區之環保概念的層次加以提昇,使其不僅提供居民作息活動的舒適環境,並且可以充分提昇社區環境之美學意象。

三、精神提昇

    以「環保社區」作為光華社區的發展主題,積極地啟發居民的環保概念,透過充滿環保概念的環境美化工作,將環保概念具體落實在為公共環境的營造當中。除此之外,藉著環境美化工作可以提昇居民的環保概念與生活美學層次,並可將此成果擴展到鄉土環境保護教育,提升光華社區居民的精神內涵。

四、民眾參與

    以現有的社區組織來策動光華社區公共環境美化再生的營造行動,以環保概念為標的引導全體居民關懷、維護自己的家園,在參與行動過程中達到相互學習社區環境之觀念、凝聚社區共同意識,並建立社區環境永續經營的觀念與機制。

目前工作:鄉土環境教育中心

藉用本村華陽府活動中心與鎮安宮樓下閒置空間設置鄉土環境教育中心,提供展示、教育、與推廣功能:

1.      展示室:提供環保教育素材展示、鄉土環境特色展示、環保文藝競賽作品展示…等等,呈現光華社區從事鄉土環境保育的成績。將以華陽府活動中心設立不定期展示室,提供各類不定期的環境保護資料展示之用;另外將藉鎮安宮閒置空間設置定期展示室提供本村推動環保活動的固定展示之用。

2.      教室:提供社區自主的「光華學苑」上課場所,開辦各項社區環境保護、社區空間美化等講習課程,並可兼具社區鄉土文化教室的功能。

3.      工作室:本社區已有數十人環保義工隊,定期推動社區清潔活動,但長久以來缺乏完善的室內工作場所。因此本計畫將設置一固定工作場所,由環保義工隊負責管理,提供義工隊進行教材或教育、文宣製作的場所

回上一頁

生活環境總體改造計畫 環保署生活環境總體改造計畫介紹
雲林縣環境保護局:參與『生活環境總體改造』程序 雲林縣環境保護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