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介紹
地理位置
歷史沿革
現況人口
景觀資源

 

景觀資源

綠的廊道  

目前聚落空間架構十分完整。南北向123號縣道,貫穿整個村中人口密集區,兩側行道樹枝葉茂密,形成社區的中心綠廊,成為聚落的重要脊髓。因123號縣道交通量低,成為居民平時休憩與會面的重要地點,若加強景觀整理與道路鋪面設計,並提供適當的休憩設施,將成功塑造農村景觀意象,並可提供居民更舒適的休閒品質。  

3.jpg (1120388 個位元組)道路鋪面設計一例  角落造景.jpg (322435 個位元組)角落造景一例  樹下休憩空間.jpg (612211 個位元組)休憩空間與設施一例

  水的脈絡

環繞在聚落東側、西側、南側的排水與灌溉用水渠構成聚落的「藍帶」,亦形成聚落的「邊界」,強化了農村的「邊緣意象」。目前若干水渠仍以漿砌卵石形成優美的表面,但年代久遠,兩側雜草叢生,影響景觀品質甚鉅,應加以整理。  

水渠綠美化.jpg (465549 個位元組)優美水渠一例     點狀開放空間分佈圖.jpg (26430 個位元組)社區點狀開放空間分佈圖    

地點與場所                            

除了聚落的筋絡外,散佈在社區中的各種景觀元素具有形塑聚落特色與氛圍的功能。如何將現狀與點狀景觀元素整合成完整且各具風格的社區景觀與設施則是規劃設計中應努力方向。  

  •入口地標:聚落規模雖然完整,卻缺乏一社區大門的界定。在縣道158號與123號交界處,結合社區景觀元素與藝術構想創作一具有社區特色的入口地標,作為社區的正式門面。  

•廣場:聚落入口處的廣場空間為社區居民活動的主要場所。但因鋪面材質不佳、範圍界定薄弱,故導致空間個性不明確。應可規劃出主要的表演廣場與設置在邊緣的小型健康休閒設施,使廣場可以作為社區民俗技藝活動的表演與練習場所,並可在平日提供居民運動休閒之用。  

•水塘:社區內散落的水塘也是重要景觀之一,但因所有人棄置不顧,因此多半形成死水,影響景觀並成為環境衛生死角。應可協調水塘所有人整理水塘的邊界,種植草花並設置簡單的休息座椅,改善水塘的景觀與衛生品質。

•合院:合院式傳統農舍散落在社區各處,與黃槐大樹、黃牛及牛車等鄉土元素結合成極具農村景觀特色的場所。可在每處場所稍加整理維護,使其成為別具特色的休閒聚落景象,強化光華社區的農村意象。  

華陽府廟埕.JPG (403897 個位元組)聚落入口現況  農舍美化.jpg (1072735 個位元組)農舍美化一例